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赣江创新院召开科研诚信建设工作专题会

发表日期:2024-03-14来源:放大 缩小

3月14日,中国科学院赣江创新研究院组织召开科研诚信建设工作专题会,会议以视频与现场相结合的方式召开。赣江创新院党委书记齐涛院长、党委副书记万印华,党委委员、副院长杨雍谨出席了会议。科研诚信道德委员会委员及全体师生员工共计4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纪委书记、科研诚信道德委员会副主任彭子龙主持。

赣江创新院科研诚信道德委员会委员赵同云研究员从学术道德的理论和实践出发作《道德习惯选择与学术规范训练》专题报告,从古今中外道德起源与本质的角度深刻阐释了道德的内涵与外延,探讨了科学技术本身的道德、学术共同体的学术道德等问题,强调学术道德是学术研究的基础。提出,道德习惯源于价值观,学术规范源于基础训练,一切学问最终都是要解决道德的问题。

科研诚信专员王可维结合赣江创新院实际情况解读了科技部最新下发的《负责任研究行为规范指引(2023)》,重点阐述了数据管理、文献引用、成果署名、成果发表等应普遍遵循的科学道德要求和学术研究规范。

科研诚信专员龙娟围绕如何规范实验原始记录做了主题报告,强调科研实验原始记录是科研诚信的基础,规范完成实验记录是科学研究的基本要求,根据赣江创新院实验原始记录管理办法并结合前期实验原始记录检查发现的典型案例提出了实验原始记录规范的具体要求及改进措施。

会议还为荣获2023年“优秀实验记录本”表彰的研究生举行了颁奖仪式。

彭子龙在主持会议中表示,诚信是每位科技工作者从事科研工作的重要基础,强调要围绕加快抢占科技制高点,进一步加强科研学风作风建设,完善体系形成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对重点工作和典型问题常抓不懈,推进诚实守信和负责任的研究行为,共同营造良好的绿色科研创新氛围,为赣江创新院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保障。

赣江创新院科研诚信道德委员会委员赵同云研究员作报告

颁奖仪式

会议现场

【供稿:纪监审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