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资环所组织召开“稀土暨LED照明产品全链条绿色制造及生命周期评价”联合学术沙龙

发表日期:2022-02-23翁瑶来源:放大 缩小

  为促进优秀科研成果的交流,加强各科研单元的学术交流,开阔师生学术视野,创造研究生学术交流机会2月18日我院资源环境生态研究所组织了召开了LED照明产品全链条绿色制造及生命周期评价”联合学术沙龙,资环所与战略研究部师生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会。 

  本次沙龙特邀战略研究部王路副研究员做“真环保还是污染转移”学术报告,王路首先以环境问题为切入点,详细阐述了生命周期评价的概念及其科学意义,随后以《:第三代固体燃料电池(SOFC)的关键原料》为例着重阐述生命周期评价研究框架,并指出生命周期评价研究有利于国际标准认证、相关矿产资源产品的定价,为后续低碳技术评估奠定了基础。 

  随后,陈芳芳副研究员“LED照明产品全链条绿色制造评估方法与标准研究”的报告。报告中,陈芳芳介绍了该研究主要利用绿色制造指数(GMI)这一模型对LED照明产品全链条进行全面的评价通过各制造环节的物料消耗、能量消耗、水资源消耗和综合环境影响评价的综合分析可以获得LED照明产品相应的绿色制造指数,以实现对产品的分级。该评估方法在相关照明产品企业的灯具绿色设计中进行了初步的评估应用,也为产品制造过程的绿色升级提供了指导。 

  此次学术交流会加强了大家对产业链的绿色低碳定义及标准的了解,交流会取得圆满成功。